山道年

如果时间来到17-18(哨兵向导/原作 互穿)

我要说我当初大纲计划的只准备十章完结的你们信吗?好吧目前为止我自己也不信了……



17.


    那次似是而非语焉不详的推心置腹后,喻文州心情轻松不少,又想起之前允诺的开小灶的事情。


    亲自去塔里餐厅后厨了解情况,这个世界里基本是以营养餐为主,做出来的成品本质和能量药水之类没什么区别。油盐酱醋之类基本的调味品市面上也有售卖,但基本是普通人家才使用。食材也基本如此,大抵是因为从自然产物里能有效提取的能量不足以供给哨兵向导的消耗,为了效率便选择了这样的食物。


    但对于喻文州那个世界来说,饮食不仅仅只为了饱腹,也是为了其中美味所带来的精神愉悦。


    于是他请了一天假,离开塔去了一趟普通人的集市,买回了一些食材和调味品。


    之前就被告知了会有大餐的黄少天不到用餐时间就早早到了塔的餐厅,直奔后厨而去。几位厨师一边看着喻文州处理食材一边跟他相谈甚欢。


   想来并没有几个厨师对食物的色香味没有追求,而这几位厨师并不是哨兵向导,只是护卫(没有觉醒全部五感,只觉性了1~4种的称为护卫)。

对于喻文州提到的几样菜式和做法感到颇为新奇,于是忍不住一起探讨起来,也因为尽管喻文州是蓝雨的第一向导,但平易近人没有架子也是出了名的。


    黄少天进门的一瞬间就闻到了空气中飘荡的鲜香的气味,“好香啊,文州你做了什么菜?”


    喻文州手中没停地处理着手里的绿叶菜,将梗叶交错平摆,放入耐热袋中,袋口结起。边回答道:“你闻到的大概是清蒸鱼的味道吧,还得等一会儿。你已经饿了吗?那边蒸锅里里双皮奶应该已经焖好了。你可以先去吃一碗。”


   黄少天闻言立刻去蒸锅那边揭开一看,整整齐齐摆着四五碗,随着开盖,甜腻的奶香四溢。于是他小心翼翼地端出一碗,用勺子送了一口到嘴里,然后表情夸张的感慨,“文州你真是太全能了,就算只靠厨艺也能闯出一片天了吧?你做了这些是准备给大家一起吃吗?”

  

   喻文州笑了笑,“我哪做得了那么多,也就是四五个人的量吧,也就我们几个人内部开下小灶就行了,再多我可要应付不起了。”


   黄少天端着碗转悠到他背后,盛了一勺抵到他唇边,“你自己吃了没?来尝尝。”

   喻文州没有回头看黄少天此刻是什么表情,也没有提醒他你该换个勺子比较好,也不去想他此刻会是何种想法,只是低下头,含住了勺子,将那一口乳白色的双皮奶吃了下去。


   黄少天默默收回了勺子,猛不吭声吃完了剩下大半碗,就乖乖守在一边看着他继续处理其他食材。


   等到郑轩、宋晓、徐景熙几个人都到了以后,围坐一桌,对着桌上摆着的一盘盘冒着热气,香味扑鼻的菜大肆称赞,简直要吹得天上有地下无。

  “这是清蒸鲈鱼、蚝油芥蓝、鸡肉沙拉、双皮奶……”一道道介绍过去,喻文州眼里浮现出怀念的神色。这些都是蓝雨食堂的常见菜品,虽然身在此间,可从来没有忘记过那些同伴和过去。


   有人曾说过,味觉比记忆还要长久,品尝过美味的记忆在时间的长河里历久弥新。


  如果我存在于此,是时间开的一个玩笑,那也希望将美好的回忆留在这里。




18.



  喻文州沉默了良久,才开口道:“或许你说得对,不过大概也没有意义了。”

  黄少天想也不想就问:“为什么?”

  喻文州抬头对上他的眼睛,神色淡淡,“因为……我们已经太遥远了。”


  黄少天内心一跳,本想继续询问的念头就被堵在了喉咙口。

  喻文州扶着床边坐了下来,仿佛有些不堪重负一般。

  “少天,如果你和她一直没遇到更喜欢的人,会就这样下去吗?”

  黄少天下意识就摇头,话脱口而出:“当然不会,我只拿她当妹妹,我喜欢的可不是这一型。”

  “哦?你喜欢哪一型?”喻文州稍稍有些好奇了起来,那个自己想必从来逃避这样的话题吧。


   黄少天想当然的脱口而出之后,此刻也纠结了起来,他从前对将来的另一半只有个大致的模糊的想法,此刻说起不喜欢得类型时反而斩钉截铁,  仿佛心里那个人早有了模样。


    “一定要长得好看,不需要太攻击性的相貌,性格要温柔,善解人意,不会有事没事跟我闹别扭,最好要懂一点荣耀,能支持我的职业追求,要能和我爸妈和朋友处得好……”黄少天说到这里,大概自己也觉得有些苛刻,有些局促了起来。“如果真有这么好的姑娘,大概还轮不到我遇见,就被别人追走了吧哈哈……”


   喻文州心里微微叹息。

   “怎么会,喜欢我们剑圣大人的姑娘那么多,符合标准的肯定不会少的。你当然值得,不用妄自菲薄。”


   “文州你真的这么觉得?不觉得我这要求很过分?”黄少天有些疑惑,总觉得喻文州这话听着另有深意。


   “相守一生的人怎么能将就,如果不能灵魂相契,认可彼此的理想和追求,真心欣赏对方的优点和能力,也包容对方的一切缺点和习惯,一生如此漫长,怎么走得下去?”喻文州望向他,慢慢道出最后一句,“唯有和他在一起,才觉得灵魂得以圆满。”


   黄少天听得有些发愣,“可是,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从来没觉得有什么孤独空虚过啊?有蓝雨有你,我……”仿佛没意识到自己说的话有什么令人震惊的信息量,黄少天皱了皱眉。“感情真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啊,目前,我还是一心荣耀就好了。”


   喻文州仿佛看一个孩子般有些怜悯地看着他,拍了拍他的肩膀。“想不通就算了,担负起和另一个人一起的未来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我们一起为蓝雨努力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所以他果然是最了解你的人,并不需要推心置腹的剖白和两难的抉择,就洞悉了你的困惑,选择了最适合你们的路。

   


 



评论(5)

热度(96)